close

  2014.01.16-4.jpg 2014.05.05-1.jpg    

家庭教育是社會化的啟蒙。生活習慣的養成是從小開始。

美式教育並非大家所想像的完美,自由過度就變成放緃了。 

我除了是個新手媽媽之外,還是個親親小媽,有個快要14歲的老大D。

這幾天心裡頭的怒火一直無法平息。一直想著前任的教育失敗為什麼要我這個現任的來承受呢?

話說,平常我跟D就像是朋友一般相處,倒也相安無事。雖然D並不是心地壞的小孩,可生活習慣很差。連曾經身為腐女的我都不敢恭維。

舉例:1.因為從小沒有每天洗澡的習慣,所以到了放假,就不洗澡了(就算有去玩雪流汗也不洗喔),最高記錄好像是一個禮拜吧。

2.沒有洗澡,當然相對的就沒有刷牙洗臉了。

3.衣服積了3個禮拜才洗,乾淨的或髒的全都在地上,分不清楚。

4.用完的杯子放在房間地板上一個禮拜,就算每天跨過杯子走來走去,就是沒有拿到廚房洗手槽。

5.到現在還沒辦法用鬧鐘自已起床,要MR.A去挖他起床,賴床太久,趕急去蹲廁所跟洗澡,結果就沒沖馬桶了(去上廁所一看到大堆SHIT的馬桶,那種感覺很糟糕)。

6.書包回到家後就不曾再打開過了,作業呢?他說他們這個世代的人都在學校跟校車上作完了。不曾見過他複習。跟他講,他會給你一個"你在講笑話?"的臉,然後回去打電動。

前幾天因為某件小事我說了幾句,他卻老大不爽的回我"隨便啦"等等,我氣炸了,卻又不能對他兇或給他巴掌。

MR.A問,我什麼這麼生氣?我氣的是我的無可奈何。

生活習慣的養成應該要在3~5歲之前養成(有些書會說3歲之前),每天洗澡早晚刷牙、物歸原處等等。

顯然很多部分前任並沒有讓D把這些習慣養成,結果是現任的我必須去對面。

MR.A又問,我為什麼一直挑D的毛病?我一直捫心自問,是因為D不是我親生的,所以我就特別嚴格嗎?

我也不知道這答案,可是我知道,我挑剔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基本的生活習慣,而且如果我的寶貝V做了相同的事,他的小屁屁可能就要紅通通了。

每天跟V尼相處,深怕沒有把他教好的那股壓力,我想大概只有東方人才會懂吧?

一直跟MR.A溝通一個觀念,中國諺語說的"由小看大",指從小細節可以看出這個人的個性或做事方式。

我也曾在職場上待過,我想不管是任何國家都一樣吧?沒有人會喜歡你的同事亂丟垃圾、工具用完不放好、事情做一半、只會說"我不知道"吧?

現在沒有把這些習慣養成,一旦到職場後得不到老闆賞識或被FIRED,卻只會抱怨工作不好,這樣的場景不斷的在我腦中撥放著。

唉!長長的嘆了個氣。這就是所謂的美式教育?

對於D,雖然一定常常讓我火冒三丈,但只能採放任制度了,說不得,念不得,打不得,我還能怎樣呢?今年都要上高中了,如果還不能有所體認的話,只能像MR.A說的,讓他自已去撞到牆,痛了才知道要改。希望到那時後不會太晚。

冀望在這樣的環境裡,我能保持初衷來教育V尼。

 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